跳到主要內容

均質化總計畫

109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

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壹、計畫緣起

教育是由家庭、學校、社會三者共同構成的,三者必須結合,才能相輔相成,發揮最大效益。而「社區」為三者融合的基本單位,因此,三者的合作,便成為現行的主流教育目標。

教育部所推動的「高中職社區化」,乃是藉由高中與社區的資源共享,以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因之,為赓續此適性學習社區之理念,且擴大社區內縱、橫方向的學校教育資源共享,由國立東勢高工擔任總計畫學校,聚集國立臺中一中、國立臺中二中、國立卓蘭實驗高中、臺中市立新社高中、臺中市立后綜高中、玉山高中、常春藤高中、新民高中共九所學校,提出「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除了分享本社區高中職,也促進本社區高中職與大學、國中之間的合作交流。

綜合上述,本計畫書既延續原有的社區化成果,更加強高中職學校的垂直整合工作,深化於社區國中,且向上聯結至大學端,強化學校、師資、課程、設備,使教育資源得以共享,提升社區高中職的競爭力,使社區國中學生得以適性、就近入學,以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

貳、計畫目標

本計畫的主要目標在於適性學習社區全方位的合作、共榮。因之,本計畫將致力於確立社區的地理範圍、促進社區的特色優質、引導社區的適性就學、平衡社區的資源共享,不僅使社區學校更加優質,更吸引學生就近適性入學。其具體計畫如下:

一、共享社區教育資源

與大學端合作,並提供社區內國、高中職師生研習機會,既解決各校資源、設備不足之問題,且增加社區內師生交流、互動的機會。透過研習,令高中端理解國中師生的需求,國中端亦可藉此認識高中職的課程與特色。

二、引導學生適性學習

藉由各校各別或聯合開設的群科試探課程、特色社團及親師研習、發展與國中端、大學端或社區家長的合作課程,使社區的家長、教師、學生皆能完整體驗升學歷程的學習內容;再透過職訓局、在地產業業者所提供之資源,以及早確立適性的就學、就業方向。

三、優化社區特色發展

由教師建立線上教學檔案,呈現教學典範,精進教學品質;並建立教師專業社群,鼓勵教師研發教材,以提升社區內教師之教學成效。

四、增進社區就近入學

先界定適性學習社區地理範圍,透過資訊平臺,宣導適性、就近入學工作;再舉辦國中學生職涯試探或學術試探活動,以提升就近入學率。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