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辦學理念

20220801劉董事張頒發聘書20220801董事長主持交接典禮

  1. 經營理念
    1. 個人教育理念與學校經營著重在「孩子因為愛這裡,才有一切的可能,要給孩子各種機會
    2. 以「優雅新民、專業新民、國際新民」建構學校發展形象,在傳統中創新,穩健中突破,形塑一所「區域共榮與特色形塑並重、核心專精和多元發展兼顧、國際視野與鄉土情懷互融、智慧科技與人性管理共進」,強調發展「課程學習雙(多)語化,活動多元跨文化,人文藝術和科技創新生活化」特色的綜合、完全高中,使新民成為學生嚮往的學習殿堂。
  2. 未來經營規劃
    1. 區域共榮與特色形塑並重
      • 行銷專責專業化,產學訓用一條龍:
        • 學校行銷專業化,委請專業行銷公司企劃,結合新民普高及各類科屬性,以專題製作、學習歷程或微課程、多元選修方式,指導學生參與規劃實作,共同建構多面向行銷廣告通路,虛擬、實體同步併行,尤其應參酌當前青少年次級文化與訊息傳遞管道,廣泛有效宣導行銷。
        • 以專案規畫的目標導向策略,透過探究與實作、專題製作、多元選修及各項學術、技藝檢定或競賽的養成、培訓課程等,引領學校整體性課程設計與專業技能精進發展,並尋求職場業界或各類型大學院校的合作專案,以能建立國內、外升學及產、學、訓、用的生(職)涯發展機制。
      • 條條大路通新民,新民通往全世界:
        • 廣宣具體顯現新民地理環境區域的安全優勢,運用科技精準標定個別通學路程與提供家長師生即時、簡潔完整的交通路線資訊,以安全、經濟、便利的多樣化自主選擇通學交通方式,貼心消弭家長學生交通迷霧與安全疑慮,安心、放心、開心選讀新民。
        • 廣宣具體顯現新民學術、技職多元進路課程優勢,強調多語言國際文化與IFY、雙聯學制、國際策略聯盟留遊學等國內、外升學及產、學、訓、用的生涯發展途徑等特色。
      • 強化全區國中小學與社區共榮關聯:
        • 結合社區營造,持續充實圖書館、音樂廳等設備設施,擴充本校服務能量,推廣各樣態如閱讀共讀運動、藝文音樂表演或工藝技術學習營隊等,引領社區及上一階段學校藝文、閱讀風氣及做中學的生活體驗,使社區對新民有認同感,新民對社區有歸屬感。
        • 規劃多元性、階段性和系統性課程教學活動,如英日語課程教學檢定增能工作坊、音樂吟唱團隊、藝文創作班、科學體驗營、國際雙語節慶日交流活動與戶外教育等,橫向連結社區活動,縱向銜接中小學課程教學,強化與全區國中小學師生共榮關係,以能穩定學生來源及素質。
    2. 核心專精和多元發展兼顧
      • 推動各學術及技能類科各階段證照檢定或能力等級認證:
        • 配合各學術及技能類科課程教學,落實分階段、分級的各職科技能、語言的證照或能力等級認證,如觀光、餐飲、電機各職業類別的各級證照與國內英日語檢定,以及CEFR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的語系等級檢定等。
      • 規劃策略聯盟先修課程與多元升學機制:
        • 配合新課綱及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的改革,精準分析學校資源,規劃設計學校整體性、專業性,學術研究與技能精進的課程,老幹新枝共榮,開源節流並進,成本績效兼顧,妥切規畫滿足學生生涯發展與素養導向課程需求。進而規劃聯繫國內外學有專校友,返校短期專題講座與指導。
        • 引入國內、外學界與社會增能認證機制,如國內外各大學院開設的AP課程,美國在台協會AIT所提供的傅爾布萊特計畫 Fulbright Program合作課程計畫等,另外為推動新民高中國際化、雙語化應適時導入TOEFL、TOEIC、IELTS、日語及英檢等在台官方機構或授權單位,利用新民教學空間設施(備),開設各類(級)語言課程及評量檢定、以驗證了新民校園文化形塑和課程教學發展成果,期能獲得國內外及社會各界的認同。
        • 建構遠距教學能量,應用教育部教育雲線上教學資源,聯合國免費在線證書課程與磨課思(MOOC)課程等,建置新民高中師生教學與學習管理系統,型塑時時學習、處處學習的終身學習校園環境。
      • 持續推動優雅新民的人文藝術校園:
        • 善用新民專業藝文教學設施、設備及師資,如音樂廳、琴房、演藝廳、展覽空間等,推展音樂藝文活動與欣賞教學,提供師生專業精進與表演空間,以引領校園及社區藝文氛圍,提升師生和市民的藝術涵養與休閒生活品質。
        • 充實高中樂團等設備(設施),持續推動高中樂團展演活動,積極參與全國性或全市性各項表演活動和競賽,落實新民的社會責任SSR (SHIN-MIN Social Responsiblity),提高新民師生優雅的藝文音樂氣質。
    3. 國際視野與鄉土情懷互融
      • 建置國際教育中心,邁向國際化的新民:
        • 應用科技籌建國際教育資訊系統,提供國際學校升學專業諮詢,加強國際交流與第二外語學習,擴展學生國際視野、生涯發展廣度及語言溝通能力,形塑國際化私立高中。
        • 結合教育部國際教育專案計畫,透過教育部國際教育櫥窗(IEW),提升新民高中國際教育高度與廣度,持續推動國際交流與策略聯盟姊妹校,以擴展師生國際視野。
        • 結合友校現有計畫與能量和校友的國際關係,積極建置全球性雙聯學制及國內外大學先修機制,提供學生跨文化、跨國界的國際修課彈性空間。
        • 配合111學年度本土語文課程實施,規劃跨語言、跨文化課程,編輯設計多語系課程教材和學校網頁資訊,提供本土語言和雙語課程教學使用,期能各類課程活動達成在地國際化目標。
      • 配合國家雙語政策,推動新民雙語化校園:
        • 積極提升教師雙語教學質與量,運用雙語專案政策,開設長期性、帶狀性教師雙語工作坊,協助全校教師雙語教師增能與認證,籌建新民教師專業晉級立典範的升等培育制度。
        • 整合新民雙語實驗班與應用外語班的教學能量與學生學習成果,擴撒新民校園的雙語種子,相關校內外活動或社團發表,重點獎勵雙語進行,以能提供學生實作舞台,擴展影響領域與層面。
    4. 智慧科技與人性管理共進
      • 智慧的人文藝術校園
        • 整合人工智慧系統(AI),應用物聯網(IOT),透過大數據(BigData)分析與通訊資訊科技運算,建構智慧校園,使新民的學校行政效能和課程教學的發展,能更具系統性、連貫性和統整性,有效提供行政管理、教師與學生同步、非同步教學資源與支援系統,落實有效的課程及補救教學。
      • 開源節流,發揮最大經濟效益
        • 精算經費收支,運用政策各項專案,更新學校教學設備設施,如經濟部各項節能專案的申請,教育部均優化和雙語教學專案整體性、策略性、短、中、長期階段性規劃的充實改善教學設備。
        • 善用學校教室空間,引入社會資源,增加社會社區對學校的依賴度,擴大建物設施、設備的經濟效益,協助學校經營與發展。
      • 敏覺科技時代脈動,前瞻有效調整組織結構與課程架構
        • 推動程式設計與創客課程,落實科學教育,培養學生不同階段的程式設計、創意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
        • 敏銳覺察科技脈動,有效掌握科技資訊,引領新民相關科別,同步調整科別屬性,研發相應之課程教材,提升教學效能與學生生涯、升學競爭能力,如元宇宙(metaverse)在未來教育和職場的關聯影響等,新民相關類科師生需前瞻深層思考,研擬及時有效的因應策略。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