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108數學領域新課程為呼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總體教育理念並兼顧大學所需之學習準備,聚焦「適性揚才」與「素養導向」兩項關鍵設計。108數學課綱的核心精神強調,除了提供學生有意義的數學學習外,並針對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在設計主軸強化生活應用與情境融合,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尤其數學本質是一種語言、一種實用的規律科學,也是一種人文素養出發,課程設計與評量應和這些特質密切搭配,並以學習者為中心,提供每位學生有感的學習機會,培養學生正確使用工具的素養,並有效與人溝通。

 

教學新思維

 

    108數學課綱的理念是奠基在以數學素養為核心的課程架構中。為了落實總綱三面九項「核心素養」外,並強調正確使用工具及有效溝通的能力。為求簡明起見,數學素養可以綜合成下面四個要點。

(M1) 數學學科知識的素養。

(M2) 應用到學習、生活與職業生涯的素養。

(M3) 正確使用工具的素養。

(M4) 有效與他人溝通的素養。

這與教育部提昇國民素養實施方案數學素養研究計畫《數學素養向度建議文》中,對「數學素養」的定義相當一致,並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數學領域綱要之前導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報告》,所述的「知、行、識」用詞雖然不同,但意境相通。因此素養評量需要依據上述素養導向的發展指引,與數學領域綱要高中新課程內涵及相關研究進行評量試題的轉化與實踐。此次新課程聚焦數學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關注差異化與數位適性化學習,奠基課程地圖與計算機融入課堂協作等課程新風貌。

 

節錄 高中數學學科中心

https://ghresource.mt.ntnu.edu.tw/nss/s/main/p/MathematicsGuide

 

普通型高中 數學領域 課程目標:

一、提供學生適性學習的機會,培育學生探索數學的信心與正向態度。

二、培養好奇心及觀察規律、演算、抽象、推論、溝通和數學表述等各項能力。

三、培養使用工具,運用於數學程序及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

四、培養運用數學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培養日常生活應用與學習其他領域/科目所需的數學知能。

六、培養學生欣賞數學以簡馭繁的精神與結構嚴謹完美的特質。

節錄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技術型高中 數學領域 教育目標及課程目標

一、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目標

(一)涵養核心素養,形塑現代公民。

(二)強化基礎知識,導向終身學習。

(三)培養專業技能,符應產業需求。

(四)陶冶道德品格,提升個人價值。

二、數學領域課程目標

(一)提供數學學習公平受教與學會數學的機會。

(二)培養數學概念與技能的學習與應用的能力。

(三)培養使用數學軟體工具與科技應用的能力。

(四)培養生活與技術應用之問題解決能力。

節錄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

 

新民高中 職業類科數學課程發展與規劃

一、引導學生能運用數學概念、程序或方法解決問題。

二、引導學生加強其基本四則運算之能力。

三、引導學生能運用電腦軟體或各項科技工具,處理數學或專業學科領域的問題。

四、(藝術類科 引導學生加強專業科目所需三角函數、向量、圓錐曲線之概念與熟練度。

    (商業類科 引導學生加強專業科目所需指對數、排列組合、統計數值分析之概念與熟練度。

    (工業類科 引導學生加強專業科目所需三角函數、複數、向量之概念與熟練度。

節錄 : 新民高中技術型課程計畫書

焦點新聞與榮譽榜

公佈欄 Notice

最新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校外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焦點新聞與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