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目標

學校願景

面對社會環境的急遽變遷、學生學習風格與程度的差異,過去的教育方式似乎已無法符合國民需求。因此,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改革,行政院於民國103年公告即將實施的高中新課程綱要,期許新課綱能為教育現場帶來改變,並以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為發展主軸,讓每位在學校接受教育的孩子都能在培養健全品格的同時,習得各種「帶得走的能力」,以利未來能夠適應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身為第一線的教師,勢必得對此有所體認: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過去由教師一人靠著一隻粉筆獨撐全場、以教師為學習中心的教學模式已不再能滿足各個學生的學習需求;而現在的教師應該如何翻轉、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環境,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成為學習的主動者,便成為我們最重要的共同使命。

新民高中自創校以來,便以「希望」為根,希望透過教師與行政團隊的不斷更新,讓學生在校園裡感到滿滿希望。2010年,本校將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的「七個習慣」引進校園,再透過教師團隊努力研發設計出一套套生動實用的創新活動與課程,讓「七個習慣」自然而然地融入在師生日常生活中。與此同時,學生不僅學得開心、活得溫馨,更能時時保持對自己的信心。因此,本校在HOPE理念與七個習慣的引導下,帶著「全心教育、用心經營、專心學習」的信念,培育新民人成為樂觀進取的世界公民。依此建構出我校願景:「希望深根、追求卓越Hope to be FIRST,致力於打造友善、國際、特色、專業、藝才的優質校園。」積極培育出具備「品格力、美感力、創造力、專業力、國際移動力」的領導人才為使命,並期能深化學生自主學習、跨領域統整的能力,以及健全良好品格,共同放眼未來、開創新局。

願景核心概念與教育目標:

「希望」是成功的基石、「第一」是追求卓越的動力

Hope to be FIRST」帶領我們彩繪新民的教育藍圖

FFriendly友善的新民校園

營造師生信任關懷與良好互動,提升學生的品格力,

建立充滿希望與活力的友善校園。

IInternational國際的新民宏觀

培養多元文化的全球視野,學習師生包容與尊重的態度,

推行教與學的國際化,營造與世界接軌的國際宏觀與能力。

RRepresentative特色的新民課程

激發學生卓越潛能與創新思維,研發創意課程,

展現各科學習亮點,成就特色的新民多元創新課程。

SSpecialized專業的新民人才

促進多元智能與適性發展,以教學專業培養具有深度專業能力的頂尖人才,形塑出專業的新民適性卓越人才。

TTalented藝才的新民文化

養成學生探索與欣賞藝文作品的能力,充實美學及藝術涵養,

陶冶審美感知與文化傳承,打造出藝才的新民美學文化。

 

 


學生圖像

根據本校願景與「七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第一、雙贏思維、知己解彼、統合綜效、不斷更新」的指引,每位新民學子都能在這個充滿活力希望的校園中得到最適性的培育、習得帶得走的能力,將來成為能夠立足於社會、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才。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絢爛且茁壯的樹」成為新民的學生圖像,而要讓每位學生都從幼苗成長成大樹,必須培養出五種能力-品格力、美感力、創造力、專業力、國際移動力。以下分別說明:

1.品格力:培育具備自我覺察,與他人溝通互動及領導合作能力之學生。

成就每一個孩子是本校一直以來奉行的辦學準則,我們希望新民的孩子都能從認識自己開始,以自我覺察進一步欣賞自己、肯定自己,發揮自己的長處、建立自己的自信。同時,新民的孩子必須要懂得與他人溝通、互動、合作並培養領導能力,如此才有可能優游於學習殿堂中,學習知識、學會做事,並建立健全品格、發揮自己的價值。

2.美感力:培育具備美學感知、藝術實踐能力之學生。

除了學習知識、學會做事並建立良好品格外,美感已逐漸成為人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與軟實力,更是將來學生出社會後是否懂得如何行銷自己的基礎能力。我們期許新民的孩子能夠具備美學感知能力,從體會生活、享受生活開始,學習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進一步藝術實踐,將「美」融入自己的生活當中。

3.創造力:培育具備閱讀理解、問題解決、創新應變能力之學生。

對學生而言,擁有「面對未來」的態度與能力才是得以在社會中與他人競爭的關鍵,學生須具備的即是面對與適應「變動」的能力。而這能力的核心即是「思辨與創新」,學生在擁有基本的學科專業知識後,必須學會發現問題、理解問題、解決問題,透過反覆思辯找尋比當下更好的答案,並發揮創新與創造的精神,才足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望世界。我們期待培養學生擁有跨界思維,能在本科知識的基礎下,培育具備閱讀理解,多方涉獵各領域的知識。並能從中學習透過不同角度提出問題解決的方法,不斷反思而後創新。

4.專業力:培育具備執行專業工作所需之知識、能力、技術及職業道德,且能持續進修、充實專業知能、擁有鏈結產業思維之學生。

在科技與AI人工智能蓬勃發展的二十一世紀,學生即將面臨十分迫切的問題─自己是否能藉著專業能力在社會上立足,抑或是被淹沒在時代、科技的浪潮下。世界的變化永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為了追上變化的腳步,我們期待學生能夠時時吸收新知,成為具備終身學習素養的人才。另一方面,學生須對市場與產業有先見能力,學習敏銳地觀察周遭環境,找出變動的徵兆。更重要的是,學生務須了解一般道德原則與職場倫理守則,並能運用其進行正確的價值判斷與抉擇。

5.國際移動力:培育具備社會關懷,對多元文化理解,具有國際宏觀視野能力之學生。

在資金、科技、資訊、人才、文化快速地跨國流動下,地球村的時代儼然來臨,我們已經不可能再像過去一樣閉門造車,不與外界接觸,如何與世界接軌成了每個孩子未來必須思考的課題。我們希望學生在高中職階段,在具備溝通力、適應力、實踐力、創造力的基礎下,更要能擁有關懷社會、參與社會、對多元文化理解,並具有國際宏觀視野,將來才可能有運用世界資源、在國際間自由移動的能力,進而提升自己在全球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焦點新聞與榮譽榜

公佈欄 Notice

最新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校外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焦點新聞與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